晴時多雲

吳再益:川普加大力道 中美貿易談判應會儘速落幕

2019/05/06 13:05

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記者歐祥義拍攝)

吳再益(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 院長)

很少國家會在談判前夕,突然來提高稅率,我認為川普是一個商人,他待期在貿易談判中,能夠得到更多的談判籌碼。中國也不太希望貿易戰,繼續這樣子無止境的拖下去。川普加大關稅力道,會有助中美貿易談判儘快結束。

整個中美貿易的爭端,從去年的3月到現在,已經超過1年多了,川普在談判的前夕,突然提高了這方面的懲罰性的關稅。我個人認為,是考量到過去整個中國大陸跟美國在談判的過程中,美國沒有得到相對高的這方面的回饋的籌碼。我認為美國此舉,是希望在整個中美貿易談判裡面,得到相對比較高的這方面的回饋。

美國這個懲罰性稅率,從5月10號就要開始了。這恐怕超出中國大陸劉鶴副總理他們原先的預期,川普臨陣這個當下對中國施予重擊,最終還是期待可以得到更多。我個人認為,中國大陸應該多少能夠再多一點的回饋,那我想這樣子的話才能夠使得這方面川普的籌碼能夠握在手上。貿易爭端這個時間能夠縮短。我個人認為,中美貿易這個爭端,希望能夠在今年能夠擺下一個休止符。

以世界經濟成長力來講的話,中美貿易爭端,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率平均值大概跌了0.2至0.3的百分點,那當然是整體經濟往下的修正,如果這個問題能夠縮小,能夠Slow Down的話,對整個後面的預期,即下半年的世界的經濟來看的話,都是應該是正面的回應。而對台灣這方面經濟,也能夠快速復甦,這是我們所期待的。(記者吳滋雅記錄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