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川普所好? 日企投資美國大增 70%專攻「共和黨州」

2019/05/04 21:50

日本企業對政治的敏感度,可能成為安倍與美國談判最好的籌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早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前,就時常將砲火指向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而日本為了「安撫」川普,日企也創紀錄地投資美國,而且還有刻意投資共和黨執政州的現象,以期迎接美日貿易談判的美好結果。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日本對美投資達到4690億美元,較前1年大增50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年度增幅,而日本首項安倍晉三也積極鼓勵此事,因能把創造的就業機會,在見川普進行貿易談判時好好炫耀一番。

日本眾議員加藤勝信於4月30日訪問位於肯塔基州,雇用了8千名員工的豐田汽車(Toyota)工廠時,就強調要讓美國知道,日本對其經濟的貢獻有多少,而肯塔基州州長貝文(Matt Bevin)也表示,州內有200間日企,創造了4.5萬個就業機會。

有趣的是,目前肯塔基州過去被認為是堅定的「紅州」,也就是共和黨得票數較多的州,但在2018年期中選舉時,卻成為兩大黨激烈交戰的一州。因此加藤勝信此舉安撫川普的味道十足。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也發現,自2017年1月以來,日本對美投資竟高達70%位於紅州,如威斯康辛州及賓夕法尼亞州等傳統「藍州」(即民主黨得票較多的州),在2016年總統大選意外轉「紅」後,也獲得了大量投資,顯示日本企業的政治敏感度。

不過報導指出,除了政治因素以外,傳統紅州勞動力成本較低也是重要因素,如將北美總部搬至德克薩斯州普萊諾(Plano)的豐田,其管理層就稱此地人才、物流及供應鏈等均競爭力十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