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大腦」涉中國製造2025 美當局拒絕豁免關稅

2019/05/04 11:50

特斯拉(Tesla)員工介紹車內控制面板。(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對中國展開關稅戰,加徵重點之一便是「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新能源、自駕車、航太、半導體、生物製藥、機器人、AI等項目,許多供應鏈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也因此紛紛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關稅豁免申請。而近日文件顯示,USTR已拒絕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車載電腦的豁免申請,特斯拉盈利能力恐因此受損。

據《路透》報導,特斯拉去年7月時便提出申請,警告上漲的關稅將增加成本,影響公司盈利。該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車載電腦)用於Model 3、Model S、Model X,負責自動駕駛及各項安全設定,是其車輛的「大腦」。

特斯拉表示,美國沒有替代供應商,且補充說「選擇任何其他供應商會需要重設無塵室、生產線和培訓員工,將延後Model 3進度18個月。

USTR豁免標準是依據產品是否能找到中國以外的來源?是否因附加關稅嚴重傷害申請者或美國利益?以及是否在「中國製造2025」或其他中國政策中佔有重要地位。而USTR以「產品涉及戰略意義、與中國製造2025項目有關」為由拒絕特斯拉申請。

USTR已收到近13000件產品的關稅豁免申請,有5311件遭拒絕。其中1166或超過5分之1與特斯拉被拒絕的原因相同,皆是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而其他車廠如通用汽車、日產、飛雅特克萊斯勒的汽車零件、甚至是優步(Uber)的電動自行車,皆尚未獲得USTR回應。

《路透》強調,即使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已在最後談判階段,這些企業恐怕還是得承受幾個月或是幾年的關稅,因為多位美國官員都已暗示關稅將是執行機制的一部分,確保中國履行其義務,短期內不會收回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