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命脈在中國手上?美國欲推法案保護電動車產業

2019/05/03 12:23

特斯拉的Model S轎車於充電站充電。(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已成為交通工具新趨勢,特斯拉(Tesla)、大眾汽車(Volkswagen)等知名車廠都在積極擴張,然而他們的命脈-鋰、石墨等物質供應卻掌握在中國手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墨考絲基(Lisa Murkowski)便於週四公佈《礦產安全法案》,希望該法案能削弱中國原料供應的主導地位。

《礦產安全法案》(Minerals Security Act)將簡化監管法規,加強開發美國本土的鋰、石墨礦源和加工設施。研究機構基準礦業情報(Benchmark Minerals Intelligence)資料顯示,全球近3分之2的鋰電池由中國生產,美國則為5%;且中國控制全球大部份的鋰加工設施。

基準礦業情報也在週四舉辦會議,美國國務院、能源部、特斯拉、其他礦業開發公司皆有與會。特斯拉1名採購人員在會中表示,確實擔心鎳、銅和其他電動車電池原料的供應;美國保障未來能源組織(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Energy,SAFE)總裁Robbie Diamond也指出,美國不該依賴中國來支撐電動車和電池產業。

墨考絲基向《路透》表示,1個國家依賴其他國家來獲得礦物原料是十分脆弱的,但美國似乎還不了解這是個弱點。「我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教育其他國會議員,為什麼這是美國的當務之急。」她補充,中國電動車供應鏈的地位甚至在貿易戰中佔有一些談判優勢。

《路透》指出,美國也不是唯一一個意識到中國威脅的國家,法國和德國同樣在本週要求歐盟執委會撥款17億歐元(約新台幣587億元)成立歐洲電池聯盟,以對抗中國的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