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沃旭說明1600億投資 風機組裝廠確定留台灣

2019/05/02 12:23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Orsted)於4月30日宣布對台做出「最終投資決定」(FID),確定投資將留在台灣。沃旭今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投資,表示陸上變電站等工程本月就將啟動。而之前曾因在地化規劃未能通過審查,一度引發風機組裝廠未能留在台灣疑慮;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今證實因即時做出FID,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的風機機艙組裝廠將確定留在台灣。

而對外界好奇是否繼續參與第3階段「區塊開發」或直供售電給需要綠能的台廠,沃旭也都表示的確在考慮可能性。

3月傳出因經濟部未能通過沃旭「產業關聯性審查」方案,沃旭恐將退出台灣,而其方案中承諾的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的風機組裝廠恐也不保。但4月沃旭與經濟部雙方達成協議,承諾包括風機組裝廠以及產業發展基金,沃旭4月30日宣佈做出在台FID決定。

而由於時程略有延遲,外界關心風機組裝廠是否仍確定落腳台灣?柏森文今證實此事。柏森文表示,若FID越晚進行,的確會影響本地供應商加入的數目及面向;但因4月30日已做出FID,目前的時程可以確定以此組裝廠供應沃旭的900MW大彰化風場。

柏森文也說,機艙組裝廠對下游零組件是否能打入整體供應鏈,的確是非常關鍵的投資。

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日前3讀通過,允許目前已與台電簽署躉購合約(PPA)的綠能業者,也能「跳出」選擇直供需要綠能的廠商,包括蘋果供應鏈、或FB及Google等跨國企業資料中心需電等。

對是否選擇直供,柏森文表示大彰化風場900MW在4月22日已與台電簽署PPA,這是能夠做出FID的重要關鍵。而再生條例開放直供是很好的調整,他強調2021年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目前在FID中不會直供,但2025年併聯、或之後2026年沃旭尚有大彰化東北風場等可以考慮。

而外傳蘋概大廠目前已前來詢價,柏森文也說「有但沒有那麼多」,但很高興新銷售電力方式。他表示,過去曾討論在台灣的資料中心等較難取得綠電,但過去法規不是很明確,現在明確後,未來會有較大的空間去合作,沃旭也可以帶進在其他市場的經驗。

而經濟部年底將公佈第3階段「區塊開發」風場規劃,柏森文也說非常希望成為下1個階段的成員,若政府宣佈區塊開發,目前已通過環評但尚未有併網容量的大彰化東北風場,沃旭也有高度意願加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