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全面封殺伊朗石油 原來背後發生了這些事...

2019/05/01 20:18

匿名官員聲稱,川普似乎對全面封殺伊朗很躊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貫反對高油價的美國總統川普,卻在4月22日宣佈,全面封殺伊朗石油出口,撼動全球,也造成油價上揚,以及對石油供給吃緊的擔憂;據外媒報導,這背後反映了美國白宮各顧問、國安會、國務院、財政部及能源部等官員之間,鷹派跟鴿派的角力,而最後川普即使考慮甚久,還是在對伊朗上選擇了鷹派這一邊。

2位不具名官員向《路透》透露,多數國務員及能源部等政府官員,本來都沒有要立刻徹底封殺伊朗的想法,雖然川普致力於要制裁伊朗,但一開始也支持先減少豁免國,僅剩中國、印度、土耳其的作法。

該名官員表示,原本豁免8國中,至少有5個國家,包含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及土耳其,都曾與美國國務院談判,後來川普與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財政部長姆努勤(Steven Mnuchin)、能源部長裴利(Rick Perry)及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討論此事。

據稱在會中,波頓及裴利主張完全封殺,而龐皮歐則對油價可能上漲表示擔憂,但最終在波頓及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及庫德洛(Larry Kudlow)的強力主張下,轉而支持對伊朗完全制裁。

不過2位官員聲稱,真正對川普有關鍵影響的,卻是「國家安全會議」(NSC)成員對伊朗的強硬立場,特別是由波頓今年才找來的「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FDD)顧問戈德堡(Richard Goldberg)。

由於川普一貫反對高油價,因此暱名官員聲稱,川普在決定豁免前曾在推特中強調國際油市很「脆弱」,是為了「在心中能取得個平衡」;報導也指出,對解除豁免1事一直拖到最後1刻才決定,至少是在4月20日以後,使國務院幾乎措手不及,無法向盟友及夥伴即時告知此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