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爆2.6兆龐氏騙局 「特色小鎮」計畫坑殺上千投資人

2019/05/01 19:55

中國私募基金公司金誠集團日前因涉非法集資,其杭州的總部遭警方突襲檢查並封鎖,多位集團高管被拘留,恐讓金誠集團所主導、和地方政府合作,規模約57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兆元)的「金誠特色小鎮」計畫泡湯。(圖片截取自金誠集團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私募基金公司金誠集團日前因涉非法集資,其杭州總部遭警方突襲搜索,多位集團高層被拘留,恐讓金誠集團所主導、和地方政府合作,規模約57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兆元)的「金誠特色小鎮」計畫,成為千位投資者的惡夢,造成投資人約38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740億元)的損失。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金誠集團因涉非法集資,其杭州的總部在4月底遭警方突襲檢查並封鎖,約32位高層遭拘留,傳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的韋傑目前失聯。此外,金誠集團也在去年8月出現兌付危機,至去年10月,該集團未能兌付的金額超過170億人民幣。

上述問題恐讓金誠集團所主導,和地方政府合作並有約3800位投資者投資的「金誠特色小鎮」計畫泡湯,該計畫預計在中國全國範圍內,開發59個「特色小鎮」,和地方政府簽約的項目量規模達5700億人民幣。以浙江省于城鎮為例,當地政府和金誠集團合作,預計將該城建設為成人情趣產業的1條龍式市場,其建設要價約100億元人民幣。

金誠集團則透過影子銀行籌集「特色小鎮」資金,並承諾投資人高達12%的年回報率,而投資「特色小鎮」計畫的最低金額為100萬元人民幣,若拿不回資金,投資者恐損失約380億人民幣。另據金誠集團旗下財富管理部門金誠財富文件,截至2017年9月,金誠財富管理的資產總額為700億元人民幣。

然而,金誠集團被中媒踢爆,其多數開發項目未正式立項或動工,監管機構也在去年4月發現該集團誇大宣傳,要求金誠集團整改並暫停基金銷售業務。金誠集團則在去年8月,出現延期兌付狀況。

《南華早報》指出,金誠集團的案例,展現了中國以債務、國家主導做為經濟動力的巨大風險,地方政府和私人公司合作的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也變相成為地方政府隱藏隱性債務的手段。

香港大學國際中國研究中心創始主任趙曉斌稱,許多「特色小鎮」計畫背後都缺少經濟邏輯,「地方政府只是利用『特色小鎮』計畫,表達對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市化倡議的忠誠,而大多數項目缺乏對私人投資者的回報和法律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