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慣老闆?立委點名這3家公司 要求金管會開記者會砲打

2019/05/01 11:13

立委曾銘宗要揪出國內低薪慣老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會在適當時機召開記者會,但不是要修理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連上市櫃公司獲利也未適度與員工分享,他並點名3家上市櫃公司:瓦城、寶雅及國巨是低薪,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必須舉行記者公開修理、好好砲打一下。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針對「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立董事職能」作專案報告。

對於有獲利卻給員工低薪的上市櫃公司,立委曾銘宗要求金管會必須開記者會好好譴責(記者王孟倫攝)

曾銘宗向顧立雄質詢表示,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我們應該好好照顧廣大勞工,特別是現在低薪問題特別嚴重,他並拿出統計資料,股價超過2百元、EPS超過10元的上市公司有16家,有的薪資卻低到非常不像話。

曾銘宗點名,像是國巨,它去年12月28日的股價是319元、EPS高達80.31元,但員工薪水扣除董監事,平均年薪只有90.18萬元,但董事高層卻能坐領高薪,「我實在看不下去!」。

在上櫃公司部分,曾銘宗則點名瓦城與寶雅,這2家平均每人年薪不到50萬元,很多公司都真的很沒有良心,「我希望金管會出來開記者,砲打一下」,讓外界看看,這些公司老闆,有獲利都沒有給員工。  

對此,顧立雄回應,國巨、寶雅與瓦城是分屬不同性質的產業,針對低薪問題,金管會的作法是要求「充分揭露」,讓外界能瞭解其薪資狀況;我們已經制定相關辦法,例如:每股盈餘EPS比去年高,但非經理人薪資卻減少等,就必須主動勾選,讓外界知道。

 

不過,曾銘宗認為,只有公佈是沒有效果的,這樣做法會失焦,誰會注意是哪幾家低薪?他呼籲,金管會不要怕,我代表勞工、要求你出來開記者會,好好修理這些低薪公司,政府要給低薪公司壓力。

顧立雄再回應,我們沒有要修理誰,但金管會將在適當時間進行說明,最近端午節到了,我們會開記者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