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廷震怒!這危機害俄羅斯10天損失逾800億

2019/05/01 16:19

白羅斯(Belarus)境內的Druzhba管線。(歐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世界最大的輸油管線網路「友誼輸油管道」(Druzhba)由石油3巨頭之一的俄羅斯負責管理,但近期該管線爆發的石油汙染阻斷俄、歐之間石油貿易,至週二估計損失價值27億美元(約新台幣834.3億元)的石油,連俄羅斯總統普廷都稱此危機嚴重損害該國經濟和聲譽。

據《路透》報導,俄國原油進入歐洲的門戶國白羅斯(Belarus)4月19日發函警告波蘭、烏克蘭、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的煉油廠和輸油管道商,稱俄國原油受有機氯化物嚴重汙染,需採取一切措施避免。

此氯化物用於清潔油井、促進流通,本應在進入管道前就會除去。但白羅斯檢測發現,4月19日至22日的氯化物含量為150至330ppm,遠高於10ppm限制。自4月19日開始,歐洲採購量減少了100萬桶,相當於歐洲石油進口量的10%,也一度促使布蘭特原油期貨飆破每桶75美元。

其他石油公司表示,這種石油就算打折賤賣也不會有人要,因會破壞精煉設備或在高溫下產生有毒氯氣。貿易商指出,一個解決辦法是先暫時存放汙染油,再慢慢用更乾淨的原油稀釋,但每艘大型油輪可能需多出數百萬美元的成本。而德國、波蘭因缺乏儲油空間,甚至需要將這些油再送回俄國。

白羅斯週二表示,受污染的原油量可能高達500萬噸,相當於友誼輸油管道每月出口量,或約每日120萬桶原油,價值27億美元。

而友誼輸油管道的負責公司、俄羅斯國營的Transneft至今仍未解釋確切原因,僅初步認為是其他私人公司蓄意破壞。Transneft控制的管道總長達68000公里,每日於俄羅斯國內運輸約1000萬桶石油、出口400多萬桶石油。2位業內人士稱,俄羅斯Ust-Luga港雖於4月26日重新裝載原油,但截至4月29日,氯化物含量仍在80ppm左右。

俄羅斯總統普廷上週六表示,若Transneft內部調查不能提供足夠答案,執法機構將會介入;週二則重申此危機嚴重損害俄羅斯經濟和產油國聲譽。

能源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師Amrita Sen則說,這對過度依賴俄國管道的歐洲買家來說是個大問題。俄羅斯可能需要幾個月來恢復,出口、產量也會受損。如果停運時間更長,部份歐洲國家可能不得不動用戰略石油儲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