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董適任嗎? 金管會:500家上市櫃公司將列入加強查核

2019/04/30 22:19

針對上市櫃公司的獨董適格性,金管會要嚴加查核。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明天(5月1日)邀請金管會針對「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獨立董事職能」作專案報告。金管會表示,為強化上市櫃公司獨董適格性,將在四大情境下進行查核,預估至少有500家上市櫃公司將被列入加強查核;此外,金管會還將修正獨董獨立性的相關規範,預計在今年6月公布。

從過去樂陞案,到最近生產蘋果西打的大西洋飲料公司,獨董的獨立性問題向來被外界質疑與詬病,並引起立委關注;針對如何強化獨董職能,立院財委會明天安排金管會進行專案報告。

對此,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將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進一步強化相關審查措施,包括強化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資格條件檢查表」之申報資料及公告。

張振山說明,上述檢查表就是獨董在選任之後,必須填寫七大項資格條件是否符合,像是必須具備五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選任前二年不能為公司或其關係企業的受僱人等。

為強化公司獨董適格性之審查,張振山指出,在下列四種情境下,將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加強查核公司獨董的適格性,包括:對上市櫃公司進行「內控審查」、「財報實審」、「例外管理」及「公司董事、監察人改選時」。

證期局官員表示,每年預估會挑選8%的上市櫃進行「內控審查」,約有23%上市櫃會被抽選進行「財報實審」;進行抽查時,若發現獨董不符資格,或虛偽隱匿,其獨董資格就會遭到「當然解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