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製造業燈號續亮「衰退」藍燈 台經院:將逐季回溫

2019/04/30 11:07

製造業景氣燈號現已連續5個月亮出衰退藍燈,但方俊德認為,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連4個月正成長,顯示廠商看好下半年台灣景氣,加上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將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台經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30)日公佈「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9.53分,較2月微幅減少0.06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現已連續5個月亮出藍燈;不過,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分析,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近期跌幅有限,且變動不大呈築底態勢,且在台商回流、提振內需等政策支持下,「國內經濟成長有望逐季回升」;台經院預估,全年各大產業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觀察細部產業,「金屬基本產業」,儘管國內外鋼材報價止穩,有利於售價面指標表現,但受到美歐貿易保護政策、中國鋼品需求減緩、比較基期較高、部分業者產線設備檢修等因素影響,3月基本金屬製品外銷訂單與基本金屬業生產指數表現續弱,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電子零組件業」則因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積體電路業客戶端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加上虛擬貨幣採礦需求銳減,減幅持續擴大;LED則面臨中國業者競爭壓力,加上終端需求不佳以及產品價格下滑,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續弱,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3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另外,在全年製造業展望,今年第1季受全球需求轉弱,製造業活動降溫,對外貿易表現不如預期,製造業燈號多為藍燈;但方俊德認為,近期半導體設備進口連4個月正成長,顯示廠商看好下半年台灣景氣,加上今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熱絡,與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政策,有助於國內經濟成長逐季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