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和解露曙光 野村:美國讓步機率不大

2019/04/29 20:53

辜朝明認為,美中貿易戰雖然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初步結果,但是美國讓步的可能性不高。(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今(29)日出席台杉投資趨勢論壇,以「兩強相對 台灣經濟下一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辜朝明認為,美中貿易戰雖然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初步結果,但是美國讓步的可能性不高;並認為,2016年川普勝選,看似是民粹主義的勝利,但其實是自由貿易體系下,受害者(美國藍領勞工等族群)壓抑40年來的反撲,川普主導的美中貿易戰也是對自由貿易體系的反動。

辜朝明指出,支持自由貿易體系的人相信,自由貿易將同時創造贏家和輸家,但贏家獲得的將遠大於輸家失去的,整體經濟將因自由貿易受惠良多;但這個論點忽略了輸家可能的反撲,當輸家勢力累積到足以選出支持保護主義的領導人時,自由貿易體系也將受到衝擊,「美國數十年來的貿易逆差問題不解決,自由貿易將無以為繼。」

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大量買進國外商品,但美國的工作機會,特別是美國中南部,卻因產線外移至日本、台灣、南韓、中國等地,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減少,「過去40年來,東亞地區因慷慨的美國而獲益良多」,辜朝明認為,即使2016年是希拉蕊當選,美中貿易衝究還是會發生。

此外,美國可以藉由簽署各項法律協定,與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進入到新的經濟合作領域;美國在2001年協助中國加入WTO,起初美國對於中國改革開放還有些期待,內部對於是否祭出貿易制裁也一直有不同的聲音,但大約5年前開始,美國內部看好中國改革開放的聲音愈來愈小。

辜朝明認為,對全球來說,中國經濟規模之大是各國從未經歷過的,因此川普急需透過現有籌碼,找出未來和中國互動的模式;「如果現在不讓中國做出調整,那10年之後,全球經濟發展都只能照著中國的邏輯、規則,屆時受害的就不只有美國。」

基於上述理由,辜朝明認為,近期美中貿易和談,美國讓步的可能性不大,和談之所以有望成局,部分原因來自中國內部經濟壓力,除了貿易戰衝擊外,中國「勞動人口(15~59歲人口)」已經在2011年轉趨衰退,且中國薪資成長正面臨「中等薪資陷阱」,考量中國未來經濟情勢,「中國無法承受長期貿易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