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天賜良機 吸引更多在中台商返台投資

2019/04/29 17:34

蔡英文總統利用美中貿易戰這個機會,去年提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希望吸引更多台商從中國返台設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對台灣而言是天賜良機,可吸引更多在中國設廠的企業返台,截至4月26日為止,有40家公司已承諾在台灣投資67億美元(台幣2074億元),可創造2萬1200個工作,雙雙超越政府設定的目標。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雙方對彼此進口產品祭出關稅,在中國設廠超過20年的榮成紙業,出現史上首次虧損,該公司和其他台灣廠商突然發現,在中國做生意似乎不太妙。蔡英文總統利用這個機會,去年提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希望吸引更多台商從中國返台設廠。

 今年蔡政府更加鎖定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協助他們克服5缺問題,目前成效頗為顯著。截至4月26日為止,有40家公司已承諾在台灣投資67億美元(台幣2074億元),可創造2萬1200個工作。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以來返台的最大筆投資來自台達電,該公司已申請在台投資18億美元,將用於生產、研發和設計上。

 台商返台投資熱潮,加上海外資金回流,可能導致今年海外投資金額創紀錄最高,超越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154億美元。整體投資金額將於週二發布第1季GDP數據時一併公布。

 榮成紙業財物長鄒永芳表示:「我們一直受到貿易戰影響,同一時間蔡政府推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剛好一拍即合。」他指出,中國對美國再生紙進口加徵報復性關稅和生意無著落,影響公司的成本和營收。去年中國市場佔榮成紙業80%營收。

 榮成紙業是首批因美中貿易戰回台投資的台商之一,該公司計畫未來3年在台投資台幣70億元,為成立41年來最大筆投資。

統一投信基金經理人涂韶鈺表示,中國生產製造環境和對台商的友善程度和10年20年前完全不能相比, 台商回台投資基本上未來10年都是趨勢,現在政府已經提出計畫,這讓原本在猶豫的台商會願意選擇回台投資,畢竟環境比較熟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