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中國爆外交衝突 加國除了油菜籽 黃豆、碗豆也被「找麻煩」

2019/04/29 17:39

中國在加拿大去年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不僅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也陸續對加拿大各農產品設下進口障礙,除了加國油菜籽,加拿大的黃豆、碗豆和豬肉也成為害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加拿大去年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不僅拘押兩名加拿大人,也陸續對加拿大各農產品設下進口障礙,除了加國油菜籽,加拿大的黃豆、碗豆和豬肉也成為害者,加拿大農產品出口商也透露,中國此舉是在「找麻煩」,並同時向中國買家發出信號,說「如果買加拿大的產品,我們就讓你日子難過」。

《路透》今(29)報導,在加拿大和中國發生外交衝突後,加拿大農產品進口中國便遭遇障礙,除了加國穀物加工廠商「李察遜國際公司」(Richardson)和和威特發(Viterra)的油菜籽,被中國以「檢查出有害生物」為由加入禁購名單外,加拿大的黃豆、碗豆和豬肉也成為害者。

加拿大出口商DG Global總裁Dwight Gerling透露,自1月以來,中國港口的黃豆檢查通常僅需幾天,現在約需3週時間通關,導致中國買家避開購買加國產品,Gerling稱,中國「基本上在發出信號,說你如果買加拿大的產品,我們就讓你日子難過」。而也有中國買家在今年初向Gerling稱,政府的檢查員在DG Global輸入34個加國黃豆貨櫃中發現螞蟻,但這樣的狀況其實很少見,「這只是中國在玩把戲,他們只是繼續找我們麻煩」。

而加拿大當局上週稱,部份加國豬肉出口商,因對中出口使用過期的認證表格導致延遲出貨,儘管加拿大豬肉協會發言人Gary Stordy表示,大宗商品貿易常出現類似問題,很少會有破壞性的後果。

加拿大碗豆出口商也擔心,他們會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行業組織Pulse Canada數據顯示,雖然中國去年向加國進口7.18億加拿大元的碗豆,但現在進口速度已放緩。加國穀物出口商BroadGrain Commodities的物流主管Taimy Cruz說,中國已開始更密切審查進口文件,而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現在要檢查每批碗豆的樣本,之後才會放行,其甚至限制進口許可證允許的黃豆進口量,或要求進口黃豆在新加坡和上海進行轉船運輸,以讓貨物在同一艘船上運達目的。

Cruz表示,為了避免風險,BroadGrain公司已減少對中國的銷售,轉而專注於印度和南美洲市場,並稱「我們必須格外小心,現在中國(對進口農產品)非常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