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狂推自經區救韓國瑜 綠委:把高雄變「自毀經濟示範區」

2019/04/29 12:4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狂推自經區,今天又審查自經區條例特別草案,不顧數週來外界苦口婆心勸誡恐被美盯上。今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踢爆國民黨之所以要推自經區,是要「急於幫韓國瑜解決高雄投資不足的問題」,但目前台商已經回來2千億,顯示投資不足要找對方法;陳亭妃則說自經區就是「自毀經濟示範區」,讓中國原料轉一圈變MIT與台廠爭利、並開放8百項中國農產品,「唯一受益的就是炒地皮跟中國財團圈地爽歪歪。」

國民黨在立院本會期主打自經區草案,藍綠1個月來數度攻防;經濟部及國發會均數次表示自經區有中國貨、原料轉口問題,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恐被美國盯上、讓台灣也遭課稅,但國民黨一意孤行,本週仍排審查。

郭正亮在質詢中踢爆國民黨之所以要推自經區,是要「急於幫韓國瑜解決高雄投資不足的問題」。他強調,中國原料進到自經區生產不用關稅,但生產完銷到東南亞「還是要關稅」,所以顯然台灣的問題不是在減關稅,而是產業投資不足。

郭正亮也說,但在貿易戰及民進黨推動產業升級的背景下,台商已經回台超過2千億;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很多都是高端電子、網通業。

郭正亮強調,這說明吸引投資要拿對方法,否則在貿易戰下大量讓中貨進來,恐被美抵制。他也強調對中貨管控「國民黨若沒辦法提出解決方法,就是不負責任」。

陳亭妃則說自經區根本是「自毀經濟示範區」,也會讓高雄面目全非。她強調,自經區讓中國原料分裝過去以後、組合貼上MIT標籤就可再回銷到台灣市場,「這種讓中貨與台灣廠商爭利的條例,我不知道對本土企業有什麼可以交代的地方?」

陳亭妃也說,自經區讓2千多項中國農產品都開放進口,「包括台灣過去禁止的8百多項」,農產市場根本會被吃光光,「唯一受益的就是炒地皮,跟中國財團可以在這裡圈地爽歪歪」。

立委余宛如則說,從國民黨提出的6年後,整體時空背景已經完全不一樣,自經區宛如過期食品「台灣再吃只會拉肚子」。

她說近年國際對稅務、洗錢防制變得相當敏感,例如韓國有自經區後,就產生被歐盟列入「稅務不合作名單」的風險,可能影響外人投資;在美中貿易戰情況下,台灣又跟中國關係不清不楚,恐會被列為貿易不合作對象,「影響是更大的。」

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近期國際政治大環境轉變,在貿易戰等情況下,「自經區政策還是要審慎考量」,「一談到經濟特區就會有特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說,國發會認為好的經濟、鼓勵投資政策應要可以全台灣推動,不需限於某些特區。

而對於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委仍多數採用「試試看」說詞。如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就說,「示範區不是毒藥,不會死人,示範不好的話馬上收回,為什麼連做都不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