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崛起、貿易戰衝擊 謝金河:台韓經濟有如「難兄難弟」

2019/04/29 10:07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今年首季GDP較去年第4季衰退0.3%,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差表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晚在臉書上表示,過去20年「重南韓,貶台灣」一直是國內經濟的主調,但隨著來自中國企業的競爭壓力逐漸加大,以及美中貿易戰所造成的衝擊,南韓與台灣的經濟都受到影響,故南韓與台灣恐怕算是「難兄難弟」。

謝金河表示,南韓經濟目前的實際狀況,是首季GDP出現0.3%的「季對季」負成長,年成長仍有1.8%,但今年的年經濟成長率將由預定的2.6%,下修至2.5%;南韓的首季出口比上1季衰退2.6%,進口則衰退3.3%,南韓首季設備投資更是比去年同期下滑11%,這些數據都顯示南韓首季經濟表現確實不理想。

謝金河說,若從股匯市表現來看,南韓股市今年上漲6.77%,台股則上升12.59%,此外,今年台幣好像釘在30.8元,不太波動,這2天才稍挪動一下腳步,韓元則是一口氣貶到2年新低的1164.66元,「從股市,匯市的表現來看,台灣比南韓強很多」。

謝金河指出,南韓經濟一向較為重視大企業,台灣則以中小企業為主,但近年來,中國主力產業崛起,像華為、小米、Oppo和Vivo等手機品牌直接挑戰南韓的三星和LG;面板產業方面,京東方和華新光電也直接挑戰南韓的LGD和三星;汽車產業方面,則是吉利汽車槓上現代汽車;家電業方面,格力、美的席捲全球,也壓制了南韓的傳統家電業。

謝金河認為,過去20年「重南韓,貶台灣」一直是評論台韓經濟的主調,但隨著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逐漸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的投資觀望,對南韓與台灣的經濟都造成影響,「其實台灣首季出口也衰退,今年首季台灣的GDP恐怕也不會太理想,大家都是難兄難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