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郭台銘神啟選總統 外界憂正中中國下懷

2019/04/26 18:49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英國《經濟學人》直指他把身家都押在中國,利益衝突問題令人質疑是否敢站在台灣立場來對抗中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網站刊出「台灣首富說參選總統是神啟」一文,指外界擔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希望推動的振興經濟偉大計畫,恐正中中國統一意圖的下懷(Taiwan's richest man says his run for president is divinely inspired. Others fear the great plan he is advancing is China's)。

文章直指,若說富裕商人把長處和缺點帶入政治,那郭台銘更是如此;建立的世界最大電子製造代工集團、聘用了近一百萬人,在選民對現任蔡政府蒼白經濟表現感到挫折之際,不難想像郭台銘會如何藉由推銷自己成就,來回應選民改善經濟的祈求。

另方面,文章說,建立像鴻海這麼大事業卻沒有累積政治意義的負債,是不可能的;郭台銘創造的多數工作都不在台灣,9年前中國富士康工人一連串跳樓事件凸顯其待遇和管理問題;鴻海代工廠模式對台灣經濟薪資停滯問題比較是一種「勸世文」,而非靈感。

不過,文章說,比鴻海經營品質更令人擔憂的是,郭台銘參選引發的利益衝突;中國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許多台灣人在問:當他有這麼多在中國的工廠、個人身家財富依靠中國共產黨的善意,究竟要怎麼能指望郭台銘敢挺身對抗中國?

文章指出,台灣選民基本上必須在依靠更多中國施捨的經濟利益,或外交政策造成的撙節中,面臨二選一的抉擇,郭台銘參選更加凸顯了這個兩難困境。

文章總結,郭台銘面對此兩難困境,似乎是一種「鄉愿」式回應,把宣佈參選指向是「媽祖託夢」要他幫助辛苦人;不過,郭台銘要假裝自己是一般老實人恐怕無法那麼簡單,如一位年長媽祖信徒說,「把媽祖政治化並不恰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