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稅天堂經濟實質法細則草案出爐 有利台商布局!

2019/04/26 19:21

因應國際反避稅風潮,包括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BVI)等免稅天堂逐步訂定經濟實質法案,開曼群島上週發佈最新實行細則草案指出,純控股公司無須滿足在當地進行管理與指揮的要求,因此控股公司維持成本將可大幅降低,台商衝擊可望減緩。(資誠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因應國際反避稅風潮,包括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BVI)等免稅天堂逐步訂定經濟實質法案,開曼群島上週發佈最新實行細則草案指出,純控股公司無須滿足在當地進行管理與指揮的要求,因此控股公司維持成本將可大幅降低,台商衝擊可望減緩。BVI最近也發布實質經濟施行細則草案,針對純控股公司的相關規定,大致與開曼群島的施行細則草案差不多,將可適用較彈性的經濟實質要求。

根據BVI公佈的施行細則草案,BVI公司若主張是其他國家的稅務居民,申報個體應提供足夠證明文件以支持境外稅務居民身分,例如稅務居民證、稅籍編號、納稅證明、稅務申報書等。至於純控股公司方面,規定大致與開曼群島的施行細則草案差不多,可適用較為彈性的經濟實質要求。資誠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相較於開曼群島發布的細則,BVI施行細則草案多了許多彈性用語,例如說明BVI稅局會用務實及商業上可行的解讀方式來執行法案。

施行細則草案也規定,BVI經濟實質法的申報以會計年度為單位,原則上今年1月1日前設立的BVI公司,第一個會計年度的開始日不得晚於今年6月30日,至於年度申報日,為財務年度結束6個月內, 對歷年制的已存在公司來說,經濟實質申報日將在明年12月31日。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執業會計師何嘉容認為,BVI公布施行細則草案,將有利台商調整公司佈局。新法下,現有符合規定之BVI公司最慢在今年6月30日前符合經濟實質法規定,對於使用BVI公司的台商或個人而言,應思考因應對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開曼/BVI經濟實質法負責會計師道森(Kelli Dawson)則表示,BVI政府聲明了解該法規的實施可能造成公司出走潮,仍表示將會堅決執行經濟實質法的規定。但BVI考量亞洲企業在BVI登記家數眾多,BVI政府將於本月29、30日兩天在香港開說明會,預計說明會後不久,BVI政府將公佈最終版施行細則條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