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號稱所有權屬於員工? 美國媒體不信

2019/04/26 17:57

(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因為資安以及與中共的關係,不斷遭到各國質疑,華為週四出面強調,公司99%股權都是由員工所有,與中國官方沒有任何關係。然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華為的股權機制,不僅員工沒有實質決策權,最終仍然可能受到中國官方控制。

上週有兩名美國學者撰文,質疑華為的股權問題,華為首席秘書江西生週四開了一場90分鐘的記者會,公開華為神秘的股權結構。

根據華為說法,實際運作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是由華為投資控股公司100%持有,目前這家控股公司僅有兩名股東:一個是創辦人任正非,僅擁有1.01%股權;其餘的98.99%,都是由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工會持有。

特別的是,華為員工持有的股權,是透過一種虛擬持股方案,透過由中國政府批准的工會所持有,而員工可透過這項機制,分享華為的獲利、或承擔虧損,目前約有9.7萬華為前、現任員工持有股份。

江西生表示,由工會持有這項機制是基於法律上的方便,而工會不受外部人士或政府單位影響,也不會影響公司業務營運,只管理員工的娛樂活動。

儘管華為聲稱,持股員工可透過持股員工代表會,選舉董事會成員,參與公司決策。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華為公司章程,創辦人任正非具有對於公司重大決策,包含董事會人選和持股員工代表會人選的否決權。

根據報導,超過十位現任或前任華為員工都表示,員工雖然透過這項機制能拿到不少股利,但這更多是一種獎勵機制,他們所擁有的發言權有限,也無法參與董事會選舉或公司決策。

撰文質疑華為股權結構的越南富布賴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教授鮑汀(Christopher Balding)也認為,按照中國一般工會的運轉方式,華為工會需要向中國政府的工會機構彙報,代表著華為工會,最終仍要向中國共產黨上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