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外資審查變嚴 逾8成中企感覺「被歧視」

2019/04/24 20:47

據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簡稱中國貿促會)23日發佈的調查,超過80%的中國企業認為,其在投資歐盟國家時受到歧視,因為中企的海外收購,正受到歐盟越來越嚴格的審查。圖為中國總理李克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簡稱中國貿促會)23日發佈的調查,超過80%的中國企業認為,其在投資歐盟國家時受到歧視,因為中企的海外收購,正受到歐盟越來越嚴格的審查。

《南華早報》報導,據中國貿促會去年全年對140多家中國公司的訪問,以及對500家公司進行問卷調查,回收236份回覆後,結果顯示,有83.9%的中國國企業受訪者稱,歐盟收緊的外國投資審查,將使中國公司受到不公平對待;69.4%的受訪者表示,因其國企身份而在歐盟面臨更嚴格的審查。

該調查還指出,由於歐盟審批時間較長,且透明度低和數據保護措施,造成和歐盟國家達成協議需花費較高成本,且有47.41%的受訪者表示,因在獲得工作簽證上遭遇困難,而影響了在歐盟投資,如義大利要求中企增加僱用當地勞工的比例,使中國員工在無充分理由的狀況下被剝奪工作簽證。

但總體而言,44%的受訪者稱,未來將擴大對歐盟投資;54.71%的受訪者表示,其在歐盟投資可能會保持穩定。

據報導,歐盟是中資最大接受國,但今年4月初實施新的外國投資法規,對製造業、租賃、商業研究、科學研究和先進技術等中國投資最多的領域,設立篩選機制。新機制要求分享外資在關鍵部門投資的資訊,並允許成員國對可能有害歐盟利益的交易提出質疑。

而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中國2017年在歐盟的投資,比2016年高出72.7%至1196億美元,貝克·麥堅時(Baker McKenzie)律師事務所數據則顯示,中國2018年對歐洲和北美的外國直接投資急劇下降,從2016年的940億美元,和2017年的1110億美元,降至2018年的3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