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 國產等5業者遭罰6000萬

2019/04/24 18:52

國產等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在去年12月中旬以書面通知下游客戶今年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違反公平法規定(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去年底南部砂石短缺,導致價格上漲,公平會列為急要案件後今天委員會議決議,國產建材實業、臺灣水泥、亞東預拌混凝土、環球水泥及天誠混凝土實業等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在去年12月中旬以書面通知下游客戶今年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違反公平法規定。

公平會今天決議重罰5業者,分別處國產新台幣2000萬元、臺泥2000萬元、亞東1100萬元、環球800萬元及天誠100萬元,罰鍰金額總計6000萬元。

公平會表示,去年底南部出現砂石短缺,但5業者卻趁機在去年12月12月中旬發布通知書給下游業者,通知書上均載自今年1月1日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售價每立方公尺200元至280元,不僅調漲日期相同、調漲數額及漲幅相當、通知調漲時間相近,已有聯合行為的一致性外觀。

不只如此,今年1月1日之後,5家業者卻同時呈現漲幅相近為17%至18%的大幅價格上漲,足見業者此舉並非單純反映成本增加。

公平會強調,依公平法第14條第3項規定,並參酌該5家業者主張價格調漲的因素,據以推定其在去年12月中旬以通知書通知下游客戶同時自今年起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的行為,具有聯合行為的合意,且足以影響高雄市及台南市預拌混凝土市場的供需,違反公平法第15條聯合行為的禁制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