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局變動快 全球央行加碼買黃金儲備

2019/04/24 17:00

近期貿易戰、國際時局和地緣政治風險波動大,全球央行開始增持黃金儲備。(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近期貿易戰、國際時局變動及地緣政治風險急升,全球央行都積極尋求增持黃金儲備,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去年全球央行增持了651.5噸黃金,創有記錄以來第二高水準;高盛預估,今年隨著資金流入,使金價獲得支撐。

彭博報導,今年以來,俄羅斯、中國、印度、哈薩克等國都積極增持黃金;花旗集團估計,今年全球官方部門黃金購買規模可能達到700噸,包括哈薩克、伊朗、土耳其等國都在黃金最大買家之列。

報導指出,印度央行目前黃金儲備估計已達到近609噸的歷史高點;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顯示,印度央行去年增持黃金約42噸,加上今年1月、2月進一步增持,據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估算,印度央行2019年可能購買黃金150萬英兩,相當於約46.7噸。

俄羅斯去年購買黃金274噸,今年進一步加碼;中國人行(央行)也從去年12月起處於新一波購買黃金的熱潮。

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地緣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促使各國央行推進外匯儲備多元化,並專注於投資安全和流動性較佳的資產,去年全球政府就增持651.5噸黃金。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表示,近幾個月最大黃金買家之一是中國,這絕非巧合,目前中國正陷入和美國的貿易緊張中,且中國也可能一直在尋求讓數兆美元的外匯儲備更多元化,「當全球宏觀經濟環境不確定時,各國央銀都傾向於增加黃金儲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