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尾聲 撤銷關稅與否成為談和關鍵

2019/04/24 16:04

美中貿易戰尾聲,專家點出「如何撤銷關稅」,成為協商最後一道關卡。(圖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有望終結,不過在2國正式簽署協議前,仍有部份分歧需要達成共識。而今雙方存在的最大分歧點,可能在於美國是否同意,1次性撤銷所有對中國的制裁關稅。

從去年6月份開始,美國已經陸續對中國總值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8.1兆)的商品課徵制裁關稅,稅率為10%至25%。《美國之音》指出,現階段美中協商最大的分歧點,便在於這些關稅何時要撤銷。

中國方面希望在協商完成後,美國可以立刻撤銷所有的商品關稅,並且是1次撤銷,而非分階段撤銷;而美國鷹派人士則認為,關稅應該分階段撤銷,以保持對中國的嚇阻力,讓中國遵守協議,而川普也曾表態,認同用關稅逼迫中國遵守協議的方法,儘管中國曾想藉由美國商業團體遊說,讓川普取消關稅,不過未見成效。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也持同樣看法,認為「如何撤銷關稅」是協商最後阻礙,因為該項條件已經觸及2國底線,杜大偉表示,中國不會接受美國保留全部關稅,而美國也不會撤銷全部關稅,如要達成協議,2國勢必要彼此讓步。

而對於貿易戰影響,杜大偉則表示有好也有壞,好處在於強制中國解決智慧產權、轉移技術等問題,但壞處在於不利於區域經濟。杜大偉解釋,美國如果堅持主打貿易逆差,要求中國擴大進口美國商品,很有可能中國會從其他國家「轉單」到美國,屆時將會打擊到這些國家的經濟。

今早美國官方發佈消息,美中兩國將於未來2週再度展開協商,分別為4月30日的北京協商,以及5月8日華盛頓協商,2國將會派出高層級官員出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