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身小資族保單健檢 首重自身醫療及失能保障

2019/04/23 20:1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5月繳稅季將至,在財政部提高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扣除額之後,減輕不少小資族的繳稅負擔。壽險業者建議小資族,趁機為自己的保障規劃做一次保單健檢,單身小資族檢視重點在於自身醫療及失能保障,雙薪小資家庭則應著重填補家庭經濟、醫療費用風險。

根據財政部方案,為減輕育兒、薪資所得及中低所得家庭稅負,調高107年度綜所稅4項扣除額額度,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高到12萬元、薪資扣除額從12.8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共計超過500多萬戶受益;且若有小孩,還有幼兒扣除額12萬元可扣除。簡單來說,也就是年薪40.8萬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年薪81.6萬元以下的雙薪小資家庭,今年5月均不用繳稅。

在減輕稅負壓力的同時,全球人壽也提醒小資族,別忘了趁機檢視自身的保障規劃是否完備,以免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造成失能或醫療費用,造成自己無法承受之重。

以單身小資族為例,保障重點應放在自己身上,最大的風險就是萬一自己因意外或疾病無法工作,導致收入中斷,因此保單健檢重點就是傷害險與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及失能扶助險的保障是否已經足夠。

一般來說,傷害險主要理賠被保險人意外身故保險金給受益人,但傷害醫療險則可在被保險人意外住院時提供定額或實支實付理賠,補貼意外醫療支出;其次,實支實付醫療險則是支付因意外或疾病住院時必須自費的藥物或處置,可提高被保險人住院醫療品質;最後,失能扶助險則是萬一被保險人因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而導致收入中斷,每月給付失能扶助金填補薪水損失。

至於雙薪小資家庭,保障重點則是填補家庭經濟、醫療費用為主,因此,要檢視雙薪父母的壽險保額,能否轉嫁萬一另一半不在的家庭負債及支出的風險,建議可先盤點家庭所有負債、未來5至10年生活費用,及讓小孩至少上大學的教育費用。若預算有限,建議可先從定期壽險開始著手。

除了檢視保障夠不夠之外,全球人壽提醒,小資族也要好好檢視自己保單的受益人是否須要更動,或是通訊地址、職業類別有變動,也都需要及時更新調整,避免衍生其他爭議,影響自身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