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成長率優於預期是假象 分析師警告:中國不該收回刺激措施

2019/04/23 16:39

分析師指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讓中國決策官員認為,成長前景已經改善,不必擴大刺激措施,但這種想法將是一大錯誤。(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指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讓中國決策官員認為,成長前景已經改善,不必擴大刺激措施,但這種想法將是一大錯誤。香港媒體日前報導,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雖優於預期,就業市場卻出現5年來最差狀況,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

 在中國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數字後,中共中央政治局發佈聲明,內容著重於企業去槓桿及遏止炒房,避免經濟有過熱之虞,暗示中國成長前景已經改善,不必加大刺激措施。  

 但野村經濟學家發布報告表示:「中共決策官員稍微改變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因中國已累積龐龐大的債務,股市和大城市房市出現非理性繁榮。」

 野村指出,中國成長復甦力道並不穩固,成長可能再度滑落。報告說:「我們認為中國貨幣寬鬆速度將會放緩,但收回貨幣寬鬆措施稍嫌太早,儘管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空間有限。」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祭出減稅降費措施,使得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6.4%,優於市場預期的6.3%,就業市場卻出現6年來最差狀況,經濟反彈似乎是假象。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强表示,目前的重點在於非貨幣措施。他說:「中共中央政治局並未提及要結束政策寬鬆,他們更加依賴財政寬鬆措施,包括3月宣布的2兆人民幣(2980億美元)減稅和降費措施。」

 中國居高不下的債務水準是決策官員最大隱憂。香港麥格里(Macquarie Capital)分析師胡偉俊和 Irene Wu表示,中國決策官員必須步步為營,保留一些刺激手段,以防經濟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