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調炫富不再!中國直銷教父被指行賄、已消失4個月

2019/04/23 16:54

天獅集團董事長李金元。(圖擷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大型直銷企業「天獅集團」董事長、天津首富李金元因涉嫌賄賂,已在公眾眼中消失4個月,和過往高調風格不太相符,外界懷疑他早已跑路,而細數李金元過去事蹟則是相當「輝煌」,像是帶員工到國外旅行,直接包場飯店、景點,他甚至為自己建造「行宮」,家具價值近10億人民幣,極盡奢華炫富。

天獅集團過去高調奢華作風常引人熱議,像是2015年時帶旗下約6500名員工到法國豪華4日遊,由於全體成員全部一起行動,公司因此包下巴黎140間飯店,還有羅浮宮、艾菲爾鐵塔等景點,百貨公司也特別開1層樓幫忙退稅,法國鐵路公司則開專列協助載客,法國外交部長當時也有與李金元會面,天獅集團甚至讓員工穿團服在尼斯蔚藍海岸排字,整趟行事作風十分高調。

天獅集團2015年歐洲員工旅遊,讓員工在尼斯蔚藍海岸排字,被各大媒體報導。(圖擷取自網路)

但時間拉到今年4月,北京網信辦原副主任陳華落馬、判刑9年,判決中認定陳華曾接受李金元行賄,協助天獅集團控管網路訊息,外界這才發現,李金元最後1次在網路上現身,是在去年12月,顯示他人在美國與聯合國秘書長握手,早已消失4個月,加上今年初中國多間直銷企業被查,外界懷疑李金元似乎跑路了。針對收賄案,天獅集團負責人說目前還不了解狀況,集團的法定代表人李金元目前並未受到影響。

李金元1995年創立天獅集團,公司經營範圍橫跨服裝、家庭日用品、保健用品等多個領域,其直銷模式飽受爭議,常因涉嫌詐欺消費者等糾紛鬧上媒體版面,自2009年以來,以天津天獅名義進行的傳銷活動,共引發刑事案件2781例,共致155人死亡。

天獅集團2018年曾對此回應,表示打著天獅名號進行傳銷的「假天獅」叫做是「天津天獅生物發展有限公司」,與天獅集團無關,集團下屬的「真天獅」名叫「天津天獅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有2個字的差異。

但仔細調查就發現沒那麼簡單,因為「天津天獅生物工程」有「天津天獅生物發展」20%股權,2家公司的監事都是李金元的女兒李悅綺。此舉似乎也證明為何李金元要行賄官員,藉此控管網路訊息的事實。

今天更有消息稱,疑似李金元的行宮已被拆除,該處除了是李金元的神秘會所,同時也是天獅集團接待來賓、供經銷商參觀的「地標景點」,該建築是仿古宮殿,還有人工湖,內部家具採用紫檀等名貴木材,估計就價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