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狼性、裙帶、賄賂」 CNN:華為的崛起史不漂亮

2019/04/21 23:00

CNN報導,在中共的體制下,華為的崛起過程並不是很「漂亮」。(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0年代,華為只是1間為中國農村作電信交換機的小公司,30多年間卻崛起成為年營收超過1000億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而這段過程反映了中國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呈現的赤裸狼性、政府支持及可疑的商業行為等黑暗面。

《CNN》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從軍背景,使華為的「狼性」色彩較其他企業為重,《CNN》甚至以「餓狼」形容之,因為任正非曾多次公開表示,員工要保持「飢餓感」且能「不要臉」,養成嗜血、無懼、適應惡劣環境及團隊合作等,並講究以長時間工作換取大量報酬的工作型態,任正非對於美國的封殺也曾表示,這對那些因過去的成功而變得「懶惰、腐化及軟弱」的員工有正面效果。

雖然名義上華為是私人企業,且政府補助企業在全球都時有所聞,但外界普遍指出,華為受到政府「極為慷慨」且「被偏袒」的融資補助,這讓華為能夠快速進軍歐洲市場;單就華為發言人向《CNN》承認的融資數字,從2005年至2011年間就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

曾擔任華為南非地區專案主管的Osvaldo Coelho就表示,有了大市場,在加上控制一切的中共的補貼,想不崛起都難。

《CNN》也細數華為為了崛起而不惜打破商業法規的「豐功偉業」,事實上華為並非近年來被美國盯上,才傳出一堆專利或商業間諜的案子,早在2003年網路軟體商「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就曾與華為大打專利戰,2012年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更判處華為1商業間諜10年有期徒刑。

雖然許多大企業都有類似的醜聞,不過Osvaldo Coelho指出,基於「狼性」的前提,華為將不惜一切代價地,向外保證自己的清白,如最近任正非對5G系統質疑的1連串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