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對以色列撂狠話 控制與中國的商業關係

2019/04/15 21:37

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曾警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若以國不控制與中國的商業關係,以國與美國的安全關係將受創。(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曾警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若以國不控制與中國的商業關係,以國與美國的安全關係將受創。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國務卿龐皮歐在內的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最近幾個月都曾傳達類似的訊息。

川普是在3月底於華府接見納坦雅胡時發出上述警告,據美國官員指出,川普並未做出具體的威脅或下達最後通牒,但提醒納坦雅胡他「非常關切此事」。

這些官員指出,納坦雅胡可以防止中國企業參與以國政府的通訊設備招標,但在取消中國在海法(Haifa)興建港口的標案方面將面臨強大壓力,因中國企業已開始建港工程。

報導指出,納坦雅胡最近幾個月已告訴川普政府,以國內閣將通過新機制,監督中國在以國的投資。但以國針對此事曾召開2次內閣會議,卻未做出任何決定,主要因為總理辦公室和外交、財政2部的意見不一。

中國和以國近年來已加強商業關係,並已展開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去年10月納坦雅胡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共同在耶路撒冷主持1場高調的貿易和創新會議,當時納坦雅胡宣布,2國將在2019年完成自由貿易協議簽署,中國計畫加強投資以色列基礎設施,包括興建新港口和1條輕軌。

中國企業已大舉攻入以國,包括在2014年收購當地食品巨擘Tnuva,並且簽妥合約,準備接管海法和阿什杜德(Ashdod)港。

波頓今年稍早訪問以國時,鼓勵以國官員對中國中興通訊和華為採取更強硬立場。以色列國家安全局(Shin Bet)局長阿格曼(Nadav Argman)今年1月也對中國參與以國國家基礎設施表達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