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南海打出第1口深海油氣井 計劃提供大灣區能源

2019/04/14 10:44

中國第1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營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海油)近日在南海打出第1口深海油氣井,計劃開始液化天然氣的開採,向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能源。

《美國之音》報導,這口深水井由中國首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勘鑽而成,據中海油網站,這口深水井位於南海東部水域,是1口大斜度定向井,井深4660公尺,垂直深度2529公尺。

香港《南華早報》昨日援引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的話指出,這口深水井是中國的重要技術突破,因為這是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通行鑽探方式。韓曉平說:「這口深水井的完鑽顯示,中國正在縮小與這些西方國家的差距」。

報導指出,這口深水井計劃用於液化天然氣的開採,採集的液化天然氣將送到中海油位於珠海高嵐港的終端碼頭,完成處理後,南海開採的液化天然氣將向粵港澳大灣區的7000萬人口提供能源供給。

韓曉平認為,若液化天然氣能從中海油位於珠海的終端碼頭,通過管道直接向粵港澳大灣區輸送,將能夠減少能源公司的許多運輸費用,並使當地居民受益。

中國在南海與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當地國家一直存在主權爭議,中國的這台「海洋石油981」深水鑽井平台,最早在與越南有爭端的水域執行鑽探,2014年曾引起2國之間的強烈爭執。此後,這台鑽井平台就移往南海的縱深地帶執行鑽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