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頂尖1%人瘋狂斂財 專家解析:權貴資本主義

2019/04/14 08:08

中國1%人瘋狂斂財,專家分析源於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檔案照,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最新研究,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其中,中國收入最高1%人的財富增長最快,佔全國總收入的比例,從1978年的6%,瘋狂增長到2015年的14%,佔全球最快的速度。

《美國之音》報導,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分析1978年到2015年的中國社會收入情況,根據報告,中國收入最高10%人,在社會總收入中佔比,1978年27%,到2015年上升到41%,反觀,收入最低的50%在社會總收入的佔比,從1978年的27%下降到2015年的15%。

中國並非資本主義國家,但私人財富及貧富差距增長速度之快,超越資本主義國家,改變中國(China Change)網站總編曹雅學分析,中國已經不是社會主義國家,「權貴資本主義應該是中國的真實寫照」。

曹雅學認為,中國的「權貴資主義」比正統資本主義更糟糕,因為權力和資本聯姻,造成權錢利益交換,造成中國頂尖階層在短時間內聚斂巨大的財富,連子女都可以分享到這些權錢的財富。

報導並引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即將於本月15日發布的社會收入不均調查報告,指中國收入分配不均的程度要超過西方國家,而造成中國收入不均的最重要因素,是「那些掠奪市場改革的長期存在的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