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自提勞退可節稅 扣除額最高10.8萬元

2019/04/12 16:19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將到,勞工保險局(勞保局)提醒有自提勞退的勞工,其在去年自提勞退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有節稅效果。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表示,根據勞退條例,勞工可以在每個月工資的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且自願提繳部分可以從當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因應報稅季將到,提醒勞工在報稅時需多加注意扣繳憑單所得總額是否已扣除自願提繳金額。

勞保局案例試算,某勞工去年每月工資總額5萬元,全年薪資所得加上2個月年終獎金共有70萬元,自提勞退金總額為3萬6432元(按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表5萬600元*6%*12個月),則公司應為該名勞工開立的扣繳憑單「給付總額」為66萬3568元。

按照相關規定,月提繳工資上限以15萬元6%為限,也就是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得自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扣除金額以10萬8千元(15萬元*6%*12個月)為上限;若勞工所得超過15萬元,或受雇於2位雇主,其扣除金額仍以10萬8千元為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