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再釋鴿派訊號 梁國源:進可攻,退可守

2019/04/11 20:38

梁國源分析,雖然今年美國經濟成長有放緩跡象,但經過多次升息,對比其他主要央行的負利率,Fed仍是「進可攻,退可守」。(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Fed昨日公布3月FOMC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多數官員相信,目前經濟展望及面臨的風險,Fed將維持目前利率到今年底為止,繼前次暫緩升息,並宣布將在9月停止縮表,再次釋出鴿派訊號;再加上日前IMF下修美國今年經濟展望0.2個百分點至2.3%,元大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分析,雖然今年美國經濟成長有放緩跡象,但經過多次升息,對比其他主要央行的負利率,Fed仍是「進可攻,退可守」。

今年來Fed不斷釋出鴿派訊號,梁國源分析,觀察Fed去年底至今年,對於「貨幣正常化」進程的用詞,從鷹派的Auto Pilot(自動導航),轉為鴿派的Pause(暫緩)、Patient(保持耐心),顯示外在不確定性風險、經濟成長雜音,Fed保守看待今年美國經濟前景。

但梁國源認為,對比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如歐洲央行(ECB)、日銀(BOJ)的「負利率」狀態;即使美國出現景氣反轉,Fed仍保有一定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是「進可攻,退可守」。

梁國源解釋,美國通膨壓力可能會影響Fed利率決策,特別是近期油價蠢動,未來若進入油品需求高峰,且聯合國海事組織去年4月達成協議,禁止船隻使用價格較低的重質燃料油,這將提高航運業對柴油的需求,加上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在供給減少、需求增加的情況下,油價可能出現上漲壓力,連帶讓美國出現通膨壓力,但即使景氣出現反轉,Fed仍有降息空間。

此外,昨日ECB宣佈,「至少」到今年底,歐盟主要利率都將維持在目前的歷史低點,梁國源認為,對比Fed「進可攻,退可守」的利率,ECB能著墨的空間有限,加上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德國」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未來中國若經濟走緩,對歐洲衝擊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