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危機變轉機? 中國晶片廠開始轉用國產設備

2019/04/11 20:13

美中貿易戰使中國中興去年一度斷料停業,打擊中國半導體產業,但貿易戰也可能創造發展機遇,中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正發現其國內需求增加,讓中國廠商有機會在全球業界對手中有立足之地。圖為晶片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擊中國企業,但不少中國企業也從危機中發現轉機,中國的晶片設備製造商正發現其國內需求增加,讓中國廠商有機會在「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東京威力科創(簡稱東電)等全球業界對手中有立足之地。

《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可能為中國晶片製造帶來新機遇,由中國當局支持的「中科飛測」(Skyverse)表示,今年將向中國主要晶片製造商銷售其晶片測試技術,營銷經理Leo He稱,部份原因出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我們發現,更多本地製造商願意測試和試用我們的產品,特別是去年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後...他們很希望使用國內產品,這是我們幾年前沒感受到的」。

其他如中國「北方華創」(Naura Technology)、「中微半導體」(AMEC)、「美商得昇科技」(Mattson Technology,2015年被北京屹唐盛龍併購)等也透露,中國晶片製造商近幾個月對其產品的興趣增加。

而「中科飛測」計劃今年開始批量生產其晶片測試工具,該公司希望挑戰美國科磊在業界的領導地位,營銷經理He另表示,希望挑戰三星和美光(Micron)的長江存儲公司,將採用「中科飛測」、「中芯國際」和「上海華力微電子」的設備。

有業內人士透露,在美國去年對中國中興下晶片禁令,以及制裁福建晉華後,讓中國開始加強支持該國半導體設備產業。

「美商得昇科技」市場總監Andy Zhang認為,貿易戰有利於該公司贏得中國客戶,「由於貿易緊張的不確定性,我們發現更容易接近本地客戶,政府也肯定支持這種趨勢」,但認為產品品質仍然是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得昇執行長Allen Lu也表示,晶片設備和材料領域需要時間建立,中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全球市佔率不到2%,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雖然面臨貿易戰和智慧型手機市場放緩,中國仍然在2018年進口了價值312億美元的晶片,為最大晶片進口國,中國「大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丁文武表示,數據顯示中國要在晶片業上自立,仍然很有挑戰性,並認為中國需要承認其晶片廠商與美國、歐洲、南韓和日本等同行間的巨大技術差距。

京鼎精密科技副總經理黃啟智指出,貿易緊張局勢,使中國比以往更堅定建立晶片產業自主,「中國政府的支持從來沒這麼強大,在公用事業和土地都已有所準備,吸引更多人才」。黃啟智並稱,很少有企業高層,能抵擋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也認為多數業者都試圖透過投資美國和中國,以實現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