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六輕20年總體檢明年完成 今年將檢22廠

2019/04/11 10:03

台化芳香烴三廠管線外洩氣爆事件後5天,由雲林縣府設置管理之「六輕工安網」仍無法連線(翻攝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六輕自去年起由環保署、經濟部等單位共同進行20年總體檢,但7日仍發生台化芳香烴三廠管線外洩氣爆事件。經濟部表示,去年已體檢4個廠,未含本次引起事件之芳香烴三廠,預計以3年將六輕所有製程區完成體檢,今年預計進行22個廠,將按風險高低來安排優先性。而自7日事件過後,雲林縣府之「六輕工安網」就癱瘓無法進入,到目前已5天仍未恢復。

六輕於2010年曾進行過10年總體檢,而在民進黨政府要求下,去年開始執行20年總體檢,針對六輕廠區所有製程安全、公安及環保等相關資料,由經濟部、環保署及勞動單位共同檢視。

六輕芳香烴三廠氣爆後,外界好奇六輕總體檢進度。經濟部表示,去年已進行4個廠,但尚未檢查到芳香烴三廠;目前預計分3年將六輕所有製程區完成,今年仍會繼續進行22個廠,2週內將優先確定安排。

而對檢查內容,經濟部也強調將針對製程安全、公安、環保等相關資料進行檢視;而對何廠優先進場檢查,經濟部也表示將以風險高低、過去是否被相關權責主管裁罰來進行評估。

而對台化芳香烴三廠事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表示,將請工業局組專案小組,請相關權責政部門、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就六輕的事件調查;預計將針對台塑針對此事件去做徹底檢討,看整個廠區如何去做防範工作。而就何時復工,沈榮津也說尊重相關單位,勞動部、環保署,都有相關的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化芳香烴三廠發生氣爆事件後,由雲林縣府彙整六輕工安事件的「六輕工安網」也跟著消失,迄今5天均無法連線,外界也優先是否未來將隨此事件永遠消失,讓六輕工安從此進入黑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