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斷銀根!傳IMF已凍結委內瑞拉特別提款權

2019/04/10 21:40

IMF凍結委內瑞拉提款權,恐動搖馬杜羅政府內部高階將領軍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經濟崩潰、政局分裂動盪,為了籌措國內捉襟見肘的資金,現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可以說是手段盡出,不過現在傳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凍結委國的特別提款權,使馬杜羅無法透過IMF取得外匯。

《彭博》報導,馬杜羅從去年3月以來,委內瑞拉價值1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額度已大幅縮水至4億美元,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IMF已凍結委國剩餘特別提款權份額,理由是馬杜羅及瓜伊多(Juan Guaido)政權均無法獲得普遍承認,而IMF規定,特別提款權需政府獲得普遍承認方能執行。

目前IMF特別提款權已是少數委內瑞拉能夠獲得資金的管道之一,委國自經濟崩潰後,不斷消耗外匯儲備,目前僅剩90億美元左右,為10年來的低點,其中約2/3為黃金,不過在美國的制裁下,現在委國非常難將黃金變現,如英國1月底時就曾阻止委國提取存放於英國,價值12億美元的黃金。

報導指出,IMF凍結特別提款權勢必造成打擊,因為在國家經濟崩潰的情況下,馬杜羅仰賴高階將領的支持,缺乏資金可能使軍心動搖。

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經濟顧問,也是哈佛大學教授的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向《彭博》聲稱,IMF正在保護這些資產,使瓜伊多成功掌權時不會無錢可用,「等到推翻馬杜羅的時候,IMF的資金就能為委內瑞拉所用。」

委內瑞拉與IMF的關係一直都不好,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甚至考慮退出IMF,不過卻因擔憂必須立刻償還欠款而作罷,此後委國持續積欠IMF款項,目前已欠款達1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