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存修兼任中資國企獨董 黃國昌要追究金管會、期交所

2019/04/10 13:06

立委黃國昌今天表示,針對前期交所董事李存修涉及兼任中國官控企業之獨董,他要追究金管會與期交所的責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視察期貨交易所。會中,立委黃國昌抨擊,去年(2018)才卸任期交所董事的李存修,過去竟然在中國的1家「國企」擔任獨立董事,當初,金管會與期交所當初是怎麼查核資格、怎會有這麼大的疏失?他強調,「這件事情一定會追究責任到底」。

李存修為台大財金系知名教授,並擔任期交所董事、於去年初卸任;不過,黃國昌指出,李存修違法出任中國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獨董,而這家公司中國政府持股超過5成,實際上就是1家中國官控企業,這部分,我們的陸委會與教育部都認定是違法行為。

「好,你們是怎麼查核董事背景?」黃國昌不滿質疑金管會與期交所,要擔任期交所董事的人,卻在中國的官股基金公司擔任獨董;這也不是甚麼機密文件,只要上網、就能查到上投摩根的背景資料,有這麼難嗎?

尤其,黃國昌擔心,這家上投摩根,底下有一大堆基金,試問,其有沒有直接或接間,介入我國期貨市場交易?如果有的話,絕對非同小可。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回應,期交法有「公益董事」派任規定,這分為兩個管道,一個由主管機關派,另一個由公會推派、金管會來遴選,而李存修是屬於後者。

但王詠心直言,當初對期交所公益董事的考核資料,是依照學經歷相關紀錄,當時,確實沒有蒐集到李擔任中國的上投摩根之相關資訊。

黃國昌要求,金管會要在今天以書面回應他的提問與質疑,他也會好好追究相關責任,包括:金管會及期交所當初是誰核定這項人事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