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經濟學家:川普汽車關稅 比美中貿易戰還可怕

2019/04/03 21:26

美國對汽車課關稅所造成的全球貿易衝擊,可能比美中貿易戰更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攪亂全球貿易秩序,不過對全球貿易而言,這可能不是最可怕的事情,世界貿易組織(WTO)首席經濟學家庫曼(Robert Koopman)示警,如果美國總統川普真的對美國的進口車課徵關稅,對全球貿易的打擊可能比美中貿易戰還更嚴重。

據《彭博》報導,庫曼2日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佔全球貿易的3%,不過全球汽車業貿易卻佔全球貿易的8%,因此很明顯地,如果汽車貿易被打亂,全球貿易會面臨比美中貿易戰更為嚴重的衝擊。

由於全球貿易陰霾持續籠罩,WTO也在2日宣佈,削減全球貿易成長至2.6%;《彭博》也曾調查指出,汽車關稅足以影響全球0.4%的GDP,墨西哥的GDP甚至可能蒸發4%,台灣也有1%的GDP受到威脅。

川普在去年對進口美國的鋼鐵課徵25%的關稅,鋁亦被課徵10%的關稅;雖然川普去年7月時作出承諾,達成貿易協議前不會對汽車加徵關稅,不過美國貿易官員不斷聲稱貿易談判「無實質進展」令人「沮喪」,而川普也常常在推特「感恩關稅、讚嘆關稅」,使全世界人心惶惶,尤其是最近經濟極度疲軟、以汽車為經濟支柱的歐洲。

目前美歐貿易談判仍持續進行中,德國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2月時曾表示,目前美歐貿易談判正進入「最艱難的部份」;不過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則自信滿滿地稱,美歐最終必能達成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