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高中補習費每月上看13萬 年輕夫妻嚇到不敢生

2019/04/03 17:38

南韓「總和生育率」至2018年首度跌破1,降至0.98,《日經新聞》指出,南韓在學歷競爭上的花費高昂,讓年輕夫妻難以決定生育下一代。圖為南韓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考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總和生育率」2018年首度跌破1,降至0.98,《日經新聞》指出,南韓在學歷競爭上的花費高昂,讓年輕夫妻難以決定生育下一代,據南韓教育部數據,該國高中生平均每月花32萬1000韓元(約新台幣8729元)在私人教育上,補教界集中地大峙洞更達每月200到500萬韓元(約新台幣5.4萬至13.5萬元),相當於南韓大企業全職員工的一半月薪。

《日經新聞》今(3)報導,南韓因學力競爭激烈,公共教育外的私人補習教育花費高昂,讓年輕夫妻難以決定是否生育子女,而南韓的「總和生育率」(女性一生平均生育子女的數量)也在2018年首度跌破1,降至0.98。另據南韓統計廳數據,南韓未婚的人數也正增加,20到44歲人口的未婚率,男性在2005年為48%,至2015年增至58%,女性則從34%增至45%。

報導指出,據南韓教育部數據,該國高中生平均每月花32萬1000韓元在私人教育上,經營考大學培訓班的「應試協調員」全日權透露,補教界集中地大峙洞的補習費更達每月200到500萬韓元,相當於南韓大企業全職員工的一半月薪。

而若要考上最難考的首爾大學醫學部,包括學生的作息管理、社團活動、閱讀材料等補習費,每年約達1億韓元(約新台幣271萬元),學生則需從高1開始進行培訓。南韓2月播出的電視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SKY為南韓首爾、高麗和延世大學的首字母)雖然表現了學歷競爭造成的家庭悲劇,但全日權表示,電視劇播出後,反而增加了培訓班的詢問度。

有女性全職大企業員工透露,即使想要孩子,配偶也同樣在大財閥就職,但考慮到養育花費,又沒有住房,便難以下決心生育。據南韓保健社會研究院調查,20到44歲的未婚女性,認為「沒有生育子女沒關係」的比例達48%,其中有32%稱「有了孩子就無法自由生活」、29%表示,當前是「孩子很難獲得幸福生活的社會」。

《日經》指出,南韓難以找到工作、低工資、從事非正規工作的年輕一代已將近「放棄一切」,年輕人約10年前開始放棄「戀愛、結婚、生子」,如今還加上放棄住宅和人際關係,形容此狀況的新詞彙「人生終結」也隨之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