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財長籲降稅 財部:我國營所稅仍低於美日韓中!

2019/04/03 12:45

財政部表示,目前我國營所稅低於美日韓中等國,仍具優勢。圖為財政部大樓。(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日前呼籲,政府應該調降所得稅、提高消費稅。對此財政部回應,綜合所得稅方面,去年已公佈優化方案,可直接刺激消費,間接誘發投資,且目前我國營利事業所得稅為20%,仍低於美、日、韓、中等國,具備國際競爭力。

顏慶章上月在講座上表示,政府對市場經濟認知不足,所得稅過高會妨礙經濟成長,降低所得稅、提高消費稅,將助於經濟發展。對此財政部回應,去年已公佈實施優化方案,提高綜所稅4項扣除額,可減輕納稅人負擔。

針對顏呼籲調高消費稅,財部表示,我國加值型營業稅徵收率均維持在5%,與其他國家相較雖有調整空間,但考量加值型營業稅為一般消費稅,由最終消費者負擔實質稅負,調增稅率恐對物價及經濟成長造成影響,因此要調整稅率需慎選時機。

財部也強調,我國營所稅為20%,低於美國21%、日本23.2%、中國及韓國25%等,且美、日、韓還有另徵地方稅,我國的營所稅相對較低,具有國際競爭力。

財部強調,為歡迎台商返台投資,現也採行相關具體作法,在各地區國稅局設立諮詢服務窗口,另與相關部會草擬專法,初步規劃個人及營利事業於規定期限內匯回境外資金並存入專戶依規定管理運用者,得適用特別稅率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