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擴大開放支付市場 專家:外商已錯過黃金時期

2019/04/02 20:43

近日美中貿易談判可能達成協議,讓更多支付公司如Visa進入中國,但專家指出,美國等外商支付公司,恐怕已錯過進駐中國的黃金時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支付公司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和萬事達卡(Master Card)皆已獲准進入中國市場,而近日美中貿易談判可能達成協議,讓更多支付公司如Visa進入中國,但中國消費者早已習慣使用手機構物,加上中國銀聯已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銀行卡清算組織,專家指出,美國等外商支付公司,恐怕已錯過進駐中國的黃金時機。

《南華早報》今(2)報導,近日美中貿易談判可能達成協議,中國將向美國支付公司擴大開放市場,但當前中國消費者已逐漸改用手機支付,如使用騰訊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支付寶,而中國銀聯已成中國支付服務巨頭,美國等外商支付公司,恐怕已錯過進駐中國的時機。

報導指出,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06年承諾將允許外國公司進入其國內電子支付市場,但外國公司至今持續面臨障礙,中國內地多數地方不接受Visa和萬事達卡,但在澳門使用卻相對容易。

目前美國運通的電子支付服務雖然已獲中國初步批准,但恐怕還需要1年時間獲中國人行的營運批准,相較之下,中國銀聯則已快速滲透到Visa、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過去主導的全球市場,並稱其網路已擴展到174個國家,且在50個國家和地區發行超過1億張銀聯卡。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Martin Chorzempa指出,如果中國按照承諾開放市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早就遭遇強力的競爭對手,中國的支付市場格局將會有所不同。中國網路諮詢公司易觀國際分析師Wang Pengbo也稱,即使Visa和萬事達卡進入中國,也無法改變中國消費者過去10年中形成的支付文化,「他們(外商)已錯過了黃金時代」。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助理教授雷瑩表示,無現金、無卡的支付文化,將繼續在中國蓬勃發展,現在已不可能回歸到不方便的支付方式。而據易觀國際,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合計佔中國行動支付市場90%以上。

IDC Insights金融和零售研究經理Michael Yeo稱,Visa和萬事達卡的中國業務,可能將關注經常出國旅遊的中國人,雖然銀聯、微信和支付寶已在海外市場擴張,但在國外使用Visa和萬事達卡,仍比使用中國的支付系統容易。

據中國人行在3月中發佈的年度支付服務報告,去年中國消費者透過手機,進行了570億筆交易,比去年同期增長61%,行動支付則佔去年所有支付交易的3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