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事件連環爆的啟示 謝金河:選對老闆很重要

2019/03/30 11:13

大同集團財務拉警報,不僅將認列鉅額虧損,還得面對中國華映的追債。(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同(2371)集團財務問題連環爆發,子公司綠能(3519)與華映(2475)將相繼下市,中國華映科技更要求其承擔19.14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8億元)的帶清償責任。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臉書表示,此事件再次印證了投資「選老闆」的重要性。

日前大同集團財務拉警報,不僅將認列鉅額虧損,還得面對中國華映的追債。謝金河表示,自1998年吳祚欽等炒股集團,1次弄垮多家上市公司以來,台灣資本市場已經很久沒出現連環爆的景象,這回大同集團財務危機,再將10萬個投資人炸得粉碎。

謝金河指出,相同的產業、產品,因經營理念不同,結果相差十萬八千里。他以晶圓代工為例,台積電(2330)市值6.366兆,聯電(2303)只有1447億元,台積電市值為聯電的43倍,因此投資這2者的命運大不同。

另外,在區域網路設備廠方面,智邦(2345)市值694億元,友訊(2332)只有87.7億元,智邦市值為友訊的7倍,但過去友訊是優於智邦的。謝金河表示,訊科技創辦人高次軒病逝後,公司陷入群龍無首的局面,但智邦董事長黃安捷懂得用才,最後命運也因此大不相同。

謝金河最後指出,大同家族沒有經營能力,卻又不懂得選賢與能,最終留下不值錢的殼股,留給投資人一點追憶,實屬可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