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動化恐取代英近150萬人工作 這3個行業最易被取代

2019/03/27 15:57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統計,英國約有150萬人的工作面臨被自動化替換的風險,最容易被替換的職業包括服務生、上架員和基本銷售職業。圖為南韓2019年智慧工廠、自動化世界展覽(2019 Smart Factory + Automation World exhibitio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日本快時尚品牌Uniqlo等都已採用自動化倉儲,雖然人力尚未被自動化完全取代,但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統計,英國近150萬人的工作面臨被自動化替換的風險,最容易被替換的職業包括服務生、上架員和基本銷售職業,而70%被自動化替換的高風險工作,目前多由女性擔任。

《BBC》25日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於2017年分析2000萬人的工作崗位,發現其中7.4%、近150萬人的工作,有被自動化替換的高風險。而有70%被自動化替換的高風險工作,目前多由女性擔任,且兼職人員和青年勞工被自動化替換的風險最高。

最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3個職業,則是服務生、零售上架員和基本銷售職業等低技能或常規工作。自動化風險最低的職業,則是醫療從業人員、高等教育專業技術人員、高級教育專業人員等。

ONS指出,當前自動化還沒大量取代人力,但常規和重複性的工作,可由人類編寫的演算法,或特別設計的機器人更快速有效的執行。ONS也稱,2017年受自動化風險威脅的工作崗位,比2011年預計的要少,從8.1%降低7.4%,目前尚不清楚此比例下降的確切原因,但如超市已可見普遍的自助結賬,減少了員工的結帳工作。

而低風險或中等風險職業就業人數則有所增加,顯示勞動市場可能正在轉型,需要更複雜和更少常規技能的工作。

英國華威商學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副教授Maja Korica表示,大企業和他們引入自動化的速度最受人關注,如亞馬遜在2017年推出了超過5萬台新機器人,比2016年增加了100%,據估計,20%的亞馬遜「員工」,可能已由機器人組成,而政策制定者和企業領導者需要考慮協調自動化和人力間的問題。

據ONS定義,自動化指當前由人力執行,於將來被科技取代的工作,在此定義下,軟體程式、演算法和機器人都可能取代人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