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寶華估今年經濟成長2.1% 梁國源:結構性問題再現

2019/03/27 11:51

元大寶華今日公佈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2.10%,較前值下修0.35個百分點,低於主計總處預測值2.27%、央行2.13%,為各大機構最低預測值。(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今(27)日公佈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2.10%,較前值下修0.35個百分點,低於主計總處預測值2.27%、央行2.13%,為各大機構最低預測值。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直言,「未來經濟有可能邁入衰退」,且在擴張趨緩的情勢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未解的結構性問題將再次浮現,並認為比起全球,「台灣處境將更加嚴峻。」

梁國源引述Ifo第1季「世界經濟測候時鐘圖」,全球經濟在今年第1季落入代表「景氣下滑」的第4象限,且IMF也從去年10月開始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1月最新公佈的預測值,較前值下修0.2個百分點至3.5%; 經濟分析用從去年1月「前景樂觀、復甦強勁」,到今年1月轉為「擴張趨弱、成長動能疲軟,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分析全球經濟結構性問題,梁國源認為,當前全球經濟擴張高度仰賴主要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因此Fed等主要央行調整利率政策,往往引發市場對經濟下行的不安,且目前主要央行利率水準仍偏低,未來一旦景氣趨緩程度擴大,將欠缺政策操作空間,目前全球主要央行僅美國、加拿大存在利率調整空間。

除了利率問題,全球人口老化化、生產力成長減緩、超額儲蓄持續高攀突顯投資投資信心問題等,都是目前全球經濟結構性問題;梁國源說,過去景氣循環上升時,各國政府未積極解決上述結構性問題,「錯過『晴天修屋』的時間點,未來景氣若步入衰退、經濟走弱,觸發民粹主義高漲,將使政經情勢陷入惡性循環。」

此外,台灣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包含人才流失、資本市場不振、委外生產比例高、研發總量不足、著重短期見效的效率型創新,梁國源認為,這些都是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疲弱的根源,且相較於美國在這波景氣循環成長強勁,台灣成長情勢相對處於「低檔盤旋」,「上述結構性問題對台經濟影響將更加顯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