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對中態度歧異難消 習近平:信我就對了

2019/03/27 09:49

習近平週二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由左至右)會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雖有眾多成員國,但內部在採取對中國策略時遲遲無法找到共識,近來中國在歐影響力日漸增長,自身市場卻開放緩慢、對歐企壁壘仍大,加上中國5G網路供應商恐有資安疑慮,因此歐洲積極討論如何團結一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建議則十分直接:相信中國就對了。

《彭博》報導指出,習近平週二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面,在聯合記者會上習近平表示:「相信中國,不能讓互相猜疑打敗我們,不能總是防著彼此,擔心對方背後會耍手段。這點很重要,也是我們需要避免的事。」

馬克宏則在會中指出,中國崛起​​已經深化了緊張局勢,對全球貿易體系構成威脅。「我們並不天真,但我們尊重中國,堅持以對話和合作來交涉。」梅克爾則解釋歐洲對中態度趨嚴的言論,現在討論的「戰略性競爭」策略其實是有正向內涵,代表每個國家都必須努力展現各自的強項,並非一味排除中國。

然而德、法都是西歐國家,《彭博》指出,東歐經濟較需刺激的情況下,對中國態度較緩和。在上週歐盟領導人峰會中,1位官員透露西歐領導人批評義大利及東歐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認為歐盟國家不應該單獨被「收買」;東歐國家則回擊,西歐反而早已大肆享受中國的投資和貿易,如德國便是中在歐最大貿易夥伴,中對法投資也是對義的2倍之多。

除義大利外,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下個月也將前往北京,討論潛在的一帶一路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