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稅天堂變色 會計師建議三條路可走

2019/03/26 21:39

勤業眾信會計師廖哲莉建議,企業可依自身營運情形,評估是否將設於租稅天堂公司轉型為純控股功能、想辦法符合當地豁免條件,或改成為其他國家稅務居民。(法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難擋國際反避稅浪潮,英屬維京群島(BVI)、開曼等租稅天堂逐漸轉型,勤業眾信會計師廖哲莉建議,企業可依自身營運情形,評估是否將設於租稅天堂公司轉型為純控股功能、想辦法符合當地豁免條件,或改成為其他國家稅務居民。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租稅天堂變色,何處是我家」稅務論壇。為確保各國實際落實反避稅措施,近年歐盟開始各國表現,點名表現不佳者,列入「稅務不合作名單」(黑名單)或觀察名單(灰名單),落入黑名單國家,將面臨遭歐盟祭出經貿上的報復性措施。

廖哲莉表示,為避免落入歐盟黑名單,開曼群島、BVI、百慕達、根西島、曼島、澤西島及納閩島等過去俗稱「租稅天堂」的國家,都已修法承諾轉型,要求在當地設立企業,除非有他國稅務居民身份,否則都應實際具有「經濟實質」,否則將遭罰款,甚至撤銷登記。

對台商應如何因應,她指出,由於在所有公司類型中,純控股公司所適用的經濟實質要求標準最低,因此可思考調整只留下控股功能,將貿易等其他功能移轉出去,惟仍須留意移轉功能過程中可能產生的風險。

廖哲莉指出,真的難以將位於開曼等租稅天堂公司功能剝離,又無法達到經濟實質要求的企業,建議關注各國是否祭出豁免條款,舉例來說,目前開曼即豁免投資基金及其轉投資,可免符合經濟實質。

或者是考慮轉換成為他國稅務居民,不過,這要視公司本身條件,舉例來說,像KY股就不適合。也要先分析轉換稅居至其他國家後,後續該國稅制可能如何變化,舉例來說,香港雖有資金流通較自由的的優點,但受到歐盟壓力,近期稅制也有大翻修,預估未來也會針對移轉訂價等反避稅措施進行強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