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天皇退位將放10天假 金融業憂千禧蟲問題再臨...

2019/03/24 09:38

適逢日本新天皇將於5月1日即位,日本將從4月27日起開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適逢日本新天皇將於5月1日即位,日本將從4月27日起開始史無前例的10天黃金週假期,創下1948年日本《全國假日法》頒布後最長的連續假期。對此英國《金融時報》擔心,長假恐讓銀行業及券商屆時面臨外匯動盪、現金需求大增,以及類似過去千禧蟲的電腦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監管單位正要求銀行做好準備,以免連假出現ATM沒現鈔、銀行排隊及國際市場混亂的情況。此外,「年號」也成為日本大問題,由於日本的日期通常由年號計算,2019年是平成第31年,但在5月1日起日期將改變為新時代的第一年,幾乎每一份金融文件上都印著「平成」的字樣,電腦系統也內置了「平成」的字樣。

報導指出,與千禧年面臨的問題類似,當年所有電腦需重新編程,才能正確顯示1999跨入2000年。日本現在面臨的問題是,新天皇的年號保密,要到4月1日才會公布,意味準備的時間很短。

另外,日本銀行和券商也有另一個疑慮,日本放假時全球市場仍正常運作,野村證券分析師後藤裕次郎(Yujiro Goto)警告,在交易量偏淡的情況下,日圓匯價存在「閃電崩盤」的風險。也有部分券商表示,將在10天假期的2天開門,但只接受外國股票的賣出指令,而其他券商則將一直關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