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家電補助 電器公會將爭取取消舊機回收限制

2019/03/22 13:32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出席「2019 台北電器空調 3C 影音大展」開展,允諾研議再縮減節能補助申請手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農曆年前經濟部宣佈將商用電器補助擴及住宅,但因申請手續繁雜,買氣未能提振,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日出席「2019 台北電器空調 3C 影音大展」開展,允諾將申請手續再研議縮減,以協助家電業者提振買氣。

 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今日指出,先前民眾要申請冷氣、冰箱的節能補助,必須向各地方政府申請,但每個縣市的辦法不同、受理期限也有差異,導致家電廠商不敢大規模宣傳。

 廖全平表示,經由公會的爭取,經濟部日前已發文,同意節能家電補助申請者,可免附冷氣裝機前、後的照片,也無須附加產品保證書,算是已大幅簡化了申請流程。

「2019 台北電器空調 3C 影音大展」開展,北市電器公會將爭取節能家電補助免除舊機回收限制(記者李靚慧攝)

 不過,今日沈榮津出席電器展開展儀式,現場允諾再研議節能補助申請流程「再簡化」。廖全平表示,公會將繼續爭取,希望經濟部能不要堅持「舊機回收四聯單」的條件,換言之,公會希望能全面開放,只要是新購1級能效的家用冰箱、冷氣,就可以獲得最高3000元的補助,這樣才有助於提振買氣。

 廖全平解釋,之所以會將僅限商用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擴大到住宅,就是因為申請狀況不佳,但農曆年前到現在,一般家用的申請數量也非常少,1年18億元的補助根本用不完。

 廖全平分析,目前1年全台冷氣的銷售量不過1百多萬台、冰箱70多萬台,由於房地產不景氣已長達4年,每年新購的冷氣、冰箱數量已經不多,比例佔不到2成,為什麼不連這2成的客戶一起補助?要新購、舊換新全1台補助3000元,預算綽綽有餘。

 每年3、4月是空調、冰箱的採購旺季,為了刺激買氣,堪稱全台年度最大規模的指標性電器展「台北電器空調 3C 影音大展」今日開展,副總統陳建仁、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經濟部長沈榮津都應邀出席,為家電業者打氣。

 本次的展覽,自今日起至3月25日,於世貿一館展出,現場集結國內外百大知名品牌、超越 500 格展位聯合展出,由於此次適逢政府推出舊換新節能補助,今年預估參觀人次可望達15萬、較去年成長2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