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爭取加入CPTPP目標明確 需全民凝聚共識

2019/03/21 17:29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台經院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經院21日表示,為擴大與11個貿易夥伴們簽署貿易協定,尋求公平競爭的機會,並站穩在亞太供應鏈的地位,台灣積極爭取加入CPTPP的目標明確,且已是朝野共識,更需要凝聚全民共識。

台經院表示,為加入CPTPP,我國與日本官、民兩界持續積極主動溝通協商。除此之外,相關單位也持續透過雙邊對話機制、以及APEC的貿易部長會議(MRT)和年度部長會議(AMM)等區域平台,爭取所有11個成員支持台灣加入;不過,由於溝通協商的細節,不斷發展變化且充滿戰略意涵,不便隨時對外透露進度。

台灣希望爭取加入CPTPP,超越單純的「親美反中」、「拉日制中」思維,目前亞太地區政經形勢千變萬化,不但「競爭」與「合作」相依,也會出現階段性的戰略或戰術調整。

例如,日中關係雖然被認為存在著戰略矛盾,但當前在美中經貿關係緊張的背景下,積極尋求合作;另外,美國與日本的戰略合作關係深厚,但華府至今仍對CPTPP保持距離,並以即將召開的美、日雙邊貨品貿易談判,對日本保持壓力。

台經院指出,CPTPP雖然失去了美國,但實力仍不容小覷。CPTPP的GDP總額超過10.6兆美元,佔全球 13.3%;貿易總值約4.7兆美元,佔全球14.5%。2018年約佔台灣貿易總額的 24.5%。在今年2月1日連結上「日本-歐盟經濟夥伴協定」(EU and Japan's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後,對全球的影響將更為深遠。

CPTPP自去年底生效以來,成員們於今年1月19日於日本東京召開第1次執委會。成員部長們重申,對於所有接受有效、開放、 包容及以規則為基礎(rule-based)的貿易體系,並願意達到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有意加入CPTPP,皆持開放態度;目前包括英、韓、泰與我國,皆已表達高度的加入意願。

為了加入CPTPP,台灣也在內部推動改革工作。除了4項尚待審議的法案 (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三法之部分條文修正、及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 已送交立法院優先審議外,針對透明化、環境保護、智財權保護、跨境服務,以及技術障礙等議題,皆已完成修法。

去年也針對農工產品市場開放、法規體制、及與食品衛生暨動植物防檢疫等領域進行談判模擬,並由行政院長親自於1、4、8月逐季檢討推案進度;未來也將針對如何積極掌握加入CPTPP的產業商機,以及協助受衝擊的民眾迎向挑戰,持續尋找更多協力方案。

這些準備工作將與當前的「5+2」產業轉型政策,以及「新南向政策」中「將對象國視為國內市場的延伸」之目標相互結合,形成內外相連、官民一體的國家經貿發展戰略,將有限資源的綜效發揮到極致,全民攜手為台灣經濟發展開創新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