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公開《總統經濟報告》 計畫與日本談FTA

2019/03/20 15:02

美國公佈《總統經濟報告》,點出要和日本談FTA而非TAG。(圖為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公佈《總統經濟報告》,內容中列出了與日本貿易協商的計畫,不過依照報告內容,美日協商談判為「自由貿易協定」(FTA),而非日本之前提出的「貨物貿易協定」(TAG),該項改變可能為日後兩國協商帶來變數。

日本《共同網》引述《總統經濟報告》內容,發現美國把和日本的貿易協商,列為「自由貿易協定」,而非日本主張的「貨物貿易協定」。兩者間的差別,在於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的範圍較貨物貿易協定更廣,不僅含括商品貨物關稅,另外還包含服務等領域;而日方主張的貨物貿易協定,則是單純注重在農業等商品關稅上,不包含服務業等領域。

換言之,自由貿易協定與貨物貿易協定的談判規模不同,最終協議美國能打開日本市場的規模也不同,如兩國以自由貿易協定下去談判,美國有機會更廣泛要求日本開放市場,而這也是日本一直極力排除的可能性,因此才催生出貨物貿易協定。

《總統經濟報告》指出,由於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削減美國出口農產品的競爭力,因此希望藉由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來獲得公平的競爭機會。報告中還指出,歐盟、英國也列入自由貿易協定的協商目標中。

此外,報告中也點出日本是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大國,有可能在協議中要求日本擴大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