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大:中國城市萎縮數量 已是世界之冠

2019/03/19 16:40

中國清華大學研究發現,中國近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正在萎縮,已經是全球之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根據中國清華大學研究發現,中國近3分之1的城市人口正在萎縮,已經是全球之冠,中國正活躍進行都市化的展望都是假象。

報導指出,中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使用衛星圖像,監測了3300多個城鎮的夜間燈火密度,發現在2013至2016年間,有28%的城鎮燈火密度變暗。對此,清大都市規劃專家龍瀛(Long Ying)表示,中國有938個城市正在衰微,這個數量成為全世界之最。他表示,2020年中國的人口普查,將說明一切。

這項研究象徵了3分之1的中國城市人口正衰退,同一時間,中國政府的經濟數據,亦顯示中國正面臨重大的經濟、人口挑戰。報導稱,先前的研究顯示,在2000年至2012年之間,中國萎縮的城市還比法國、德國、英國與美國少。

其中衰退最多的城市,包括那些高度依賴自然資源的地區,像是黑龍江煤炭大城鶴崗,或是正在轉型中的城市,如浙江省的義烏市,那裡曾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以大量的仿冒商品攤販聞名。

龍瀛表示,那些接受中國當局命令的城市規劃者,仍假設中國都會將無限擴張,以此勾勒發展計畫,但他與團隊在審查60多個城市計畫之後,發現計畫多不切實際,這些計畫包含基礎建設,像是工業、商業及住宅發展項目,偏離了現今的人口趨勢。

龍瀛警告,若不妥善處理這個問題,中國可能會出現美國「鏽帶」(Rust Belt)的景況,也就是那些曾經歷輝煌後陷入低迷的產業區,儘管兩國的萎縮情況在許多層面不同,但這可能是中國衰退城市的未來寫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